Ray(S).jpg 

      我是基蛋哥,一個家具零售商,自我有印象開始,我的父親就是從事傢俱行業,我是在傢俱環境下長大的,對於傢俱我雖不排斥也沒特別興趣,然而年輕都會有自己的夢想,愛追夢,我也曾經以為我會一輩子從事音樂相關產業與工作在畢業後、當完兵,第一份工作是我最愛的音樂相關,擔任某個音樂館(唱片行)的零售員。這是我人生當中最幸福的工作,原因無他,音樂是我的生命、我的愛,我希望把我喜歡的音樂介紹給大家,也許是我希望能得到認同,認同我喜歡的音樂,認同我的推薦,更重要的是可以把我對音樂的熱情感染給其他人,之後我待過家居相關產業,也待過廣告公關行銷,雖然我也熱愛這幾份工作但是......都沒有像這份工作當中給我一種很特別的成就與滿足。

      中間我曾經待過品東西、Ikea、某傳統家具店,在還在公關業時候最後我得了一場詭異的大病,在大病之後,我一直思考每天熬夜到凌晨早早就要起來,幾乎沒有假日沒有自己生活的公關行業,這樣的生活是我追求的嗎?我不討厭這樣的生活,但是似乎少了什麼......於是我就離職了。

      離職之後遇見另一個契機,我遇見某位專門代理法國知名品牌的家具公司老闆,面試的時候,這位老闆跟我分享了她投入這個行業的故事,在我們聊天的的時候他說了「我希望能提供給有錢人更好的居家選擇」,我彷彿被什麼重重的一擊,我在心裡默默的有了一個疑問「一般人難道不能有更好的居家選擇嘛?」絕大多數人如我窮其一生連一間房子都很難買得起,不景氣中存錢買一台車子都是難事,該品牌的沙發確實是非常好看而且高品質,不過一套就是一台車的價位,又有多少能付的起,我不斷思考,我在工作這件事情中追求的是什麼?我似乎應該對某些東西有熱情、使命,但是好像又很飄渺找不到自己的中心思想。這成了我後來一直思考的問題.......

      思考之間,我暫時以失業人口的身份在「基蛋傢俱」幫忙,這是我父親一生的心血,他不是什麼很大的店,又破又舊,偏僻隱密,生意沒很好,但是還是有一堆客人,至少我也是靠這間店養大的,我爸 —基蛋伯— 在辦公室原本掛上了一個牌子

「給同行競爭的機會」
「給工廠生存的空間」
「給基蛋扮演好橋樑」
「給員工吃飯的機會」
「給消費者合理交代」
「給員工有飯可以吃」
「噱頭不是基蛋的寵物」
「基蛋卻沒有噱頭的陷阱」
『不一定俗但是絕對合理』

      來到這你不用殺價,不需要爾虞我詐,不用殺了老半天還要擔心自己買的價格是否合理,這也是家具買賣很累的一件事情,我也知道因為這樣很多客人乾脆直接到Ikea,反正大家價格都一樣,不用擔心自己買的比人家貴,像是潘仔一樣。

      我承認家具這一行業有她黑暗的地方,之前我在傳統家具店時候,老闆跟同事對於開價給客人殺早就習以為常,客人永遠對家具的價格與品質感到懷疑,永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買的「物超所值」,甚至是「物有所值」,這樣的互動關係,其實我既心寒、又無力,不到三個月我就離職了。

      這次我回到家幫忙,有過來泡茶的老客人,有信賴我們的客人,有別人介紹的客人,有拿自家水果過來的客人,有來散步的客人,這是我以前在家居這一行前所未見的。

      不過當時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去該知名家具店上班,某一天我在家裡幫忙「接客」時客人對我說:「小老闆!你要回來接棒啦!」聽了之後我心虛對客人說道「還沒啦!還早!當老闆責任太重了」心理沒說的是.....其實我根本不想接棒(原因說來話長)不過客人卻對我說:「你一定要接,你爸爸一直說你不接棒他要收起來,他這一收我就不知道去哪買家具了」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要的答案就在這裡,買賣雙方原來可以不只是買賣,可以是一種「信賴關係」,今天我們追求一種共同的認同與信賴,成交了一筆生意,這筆生意的勝利者不是只有賣方,可以是買賣雙方。過往的銷售經驗,很多真的是把消費者當成凱子,而消費者也把店家當成大敵,交易是一場爾虞我詐的戰爭,在戰爭中沒人會是贏家,但是我在基蛋家具中,原來!交易可以不再是爾虞我詐,可以是一種單純的供需......更可以是一種特殊的信賴與朋友關係。

 

      回來迄今,我也遇見過很多問題,我也曾經為了沒人認同我感到難過失望,我也被周遭的人笑說理念過高,更有客人直接挑明說,哪有家具店不殺價的,當然我也因為不二價政策流失了很多客人,儘管我努力的解釋我的理念跟想法,甚至被嘲笑,當然也是有人支持我的,不過我還是會想,我這樣咬牙堅持到底為了什麼,辛苦的調度財務跟經營是為了什麼?我也曾經想過放棄,乾脆回到以往開高喊低給客人殺價的模式,這樣曾經想過放棄,乾脆回到以往開高喊低給客人殺價的模式,我省的花更多功夫解釋我的理念跟想法,我根本不需要替客人想這麼多.......這樣一來客人殺的開心,我賺得也開心,何必呢?為了這個我跟多少人有過衝突,連自己父母都不支持我的方式.......也很多人跟我說這條路走不通。

      不過現在我還是堅持這條路,支持我的理由有時候很好笑,每當我想放棄時候都會遇到一些可愛的人,今天一個回流客我說我都跟人家說「買家具一定要去基蛋家具,因為不用殺價殺了老半天,還不知道價格合不合理」其實我真的很感動,我一直相信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我努力調整實惠的價格,訓練業務給予客人詳細的說明,一直到現在我不敢說我的東西最便宜最好,但是絕對實在,東西該有多少價值就是多少錢,「物有所值!」

 

      儘管在網路討論區有被抹黑過,也因為說了一些這一行業的黑暗面遭到同業排擠,更被朋友狠狠修理直接說你會失敗,不過還好我還是有一些支持我的客戶,還有一群很可愛的員工原本的自我介紹是我在這間店滿三年的時候寫的,而我現在正好面對第二個三年,真的很巧合,三年前我很意外我能走了三年,現在我更意外我已經快走了第二個三年,中間我試圖把自己的理念跟夢想完成開了『印視家居』,不過創業負債讓我跌了很大一跤,我才知道,完成夢想不難,難的是你要怎麼維繫你的夢想......中間我付出了相當的代價不單只是金錢上的損失,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伴侶也離我而去,當這間店結束的同時我也替人生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我又失敗了......!而我還可以失敗幾次,而我的人生還是失敗的嘛?


      三年前我老爸基蛋伯跟我去了一趟中國回來時他對我說「這是我第一次陪你去中國,也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跟著,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了」於是我終於在十一月接棒了,我接了家具的擔子連同理念我也一併接下

      三年前,十二歲的這間店國小畢業進入了叛逆期,我好像讓這間店走了很大一圈,之前我也不知道我會帶著這間店到哪裡,但是我發現這間店把我帶回了原點那就是......

「實在」與「分享」

前兩個字是我唯一的目標,後兩個字是我想做的事情

 

      我是基蛋哥,三年前請各位多多指教過一次,今後還是需要各位指教!

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3816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