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604d252aa35.jpg

我的好友都知道

 我很自以為是也很有自己的主見

 要說服我相當的困難

 遇見事情往往是據理力爭

 只要是我覺得這件事情有他的道理

所以常常我很難找夥伴

 在學生時代做報告

也都是出了名的難相處

因為我認為什麼事都要盡力做的完美

(但是其實我是個虎頭蛇尾,常常到後來很隨便的人)

 

但是這跟我今天要講的有什麼關係?

傢俱的中盤是一個很有趣的生態

今天「基蛋伯」跟「基蛋哥」很好的「溝通了一下」(就是吵架啦)

因為我在跟中盤訂貨時候

基蛋哥跟中盤故意的發了脾氣

原因是因為跟基蛋哥配合的中盤商「X

上星期天我幫客人訂了一組傢俱後

我幫客人詢問「X」公司床頭片是否有六尺的

「X」在聽了之後說星期一會幫我詢問

結果星期一打了兩次電話,都說十分鐘後回電

但是隔了幾天再打

很明顯的對方根本沒問一樣說三分鐘後回電

我後來出門送貨

回來後打了第四通電話

對方這次連問都沒問

跟我直接說沒貨(不確定是真的沒貨、還是不願意問)

於是我超生氣的開始對中盤抱怨

「沒貨早就應該跟我說,你們拖拖拉拉,現在才跟我說沒貨,我還要叫客人來重挑,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跟人家交代...」

電話一結束我就被我老爸基蛋伯叫去溝通

內容大約也是廠商難作之類芸芸

加上現在年底換目錄

廠商會調整庫存之類 

我在那裡聽了半個多小時的訓

也「被溝通」了半個多小時

結果基蛋伯一句

「你少拿以前那種老大心態,人家中盤為什麼要為了你改變什麼?你也不想想我們只是小傢俱店...」

後面的東西其實我也忘記了

只有這件事情印象非常深刻 

 

我突然想起以前曾聽過

當主管要懂得該生氣的時候生氣

而且生氣不動怒

所以有時要懂得故意生氣

以前我還在公關產業時

常常抱持著一種心態

「寧願廠商好配合,打死不願意跟廠商做朋友」

言談至此,應該會出現兩派說法吧

一派是支持這種論調的,一派是反對這種論調的

但是基蛋哥想想

基蛋哥總是把客戶當朋友,當然也會希望客戶把我們當朋友

或許今天在合作上關係太好會有情義上難處理的地方

但是若我不能把廠商當朋友

想必廠商的心情一定跟客戶不把我當朋友一樣難過

於是我檢討了自己

真的不該有老大心態

我應該要努力成為傢俱界的老大

但是並不應該有老大心態

想著想著,我覺得應該要跟曾經傷害過的中盤商道歉

對不起!我應該用更好的方式溝通而非用較差的口氣說話

這點我真的很抱歉

但是我也很希望若有廠商看到這篇文章時

能理解我夾在客戶跟廠商間我們店家難免會很難作

但我保證下次不會再用這麼差的口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3816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