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文聲明>

這是一篇業配文沒錯
但是事先聲明

我「沒有」拿任何一毛錢與好處

以下文章內容都是自己親身參訪
並結合我有限的專業知識與想法所得來的
給大家參考

022.jpg

--------------------分隔線------------------

大家都知道我本身是從事家具零售業
但是「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也在其他的行業或是在家具不同端待過
這些經歷是我的一大養分
所以寫一些介紹家具知識的文章
尚且可以騙吃騙吃
不過雖然是「騙吃」
但是我的文章內容可「沒有騙人」
我的部落格有很多的讀者來
就是因為害怕被種種的業務花招欺騙
所以我一直戰戰兢兢
希望能提供正確的知識給一般消費者
所以我就算介紹自己販賣的家具
也是都必須去過工廠跟負責人聊過
參訪過工廠了解產品
確定了工廠沒問題才敢推薦
參訪工廠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成龍他們老是約我喝茶.jpg

但是這次「參訪」有點不太一樣

大約一個月前收到一個邀請
是一間電商家具品牌希望能夠進行合作
某層面來說「電商」
算是我的同行
也都是在零售這一塊
所以我覺得立場有點微妙
因為我們根本就是完全的「競爭對手」
竟然要請競爭對手幫你寫業配文
真的是有夠奇妙的邏輯


小子我佩服你年紀輕輕感上來這踢管.jpg

她們跟我說明
因為我有一篇文章
基本上只要你打關鍵字「沙發床」
大概我的文章還會在Google的前兩頁

<傢俱知識>如何購買挑選沙發床?

而且這堆文章中
還是唯一一個不是「店家廣告」的文章
雖然我也有幫自己打廣告就是了

該品牌主打的商品就是沙發床
這個品牌叫做「AJ2愛家概念」
當我看了他們的品牌資料
他們標榜著
「沙發床100%台灣製造」
我頓時對他們有了一些「想法」
我承認這些想法都是先入為主的負面想法
因為我對他們產品有著疑問

1.這個價格我很難相信是台灣做的?
2.如果是台灣製...這價格是否犧牲了品質?

 

 

 

 

我這人講話這麼直講話就是這麼真.jpg


一開始我懷疑會不會...
又是標榜著「台灣製造的中國產品」
網路這樣的商品太多了
已經多到覺得替消費者覺得難過
也順便要了一下他們的品牌介紹


看到AJ2首頁以及產品
才發現其實我早在FB廣告有看過他們
對他們的產品以及廣告我滿有印象的
因為他們標榜著30年的手藝以及台灣製造
但是如我所說上述兩點
這兩點我實在非常疑惑
於是我對他們提出了二個要求

第一個、我希望參觀他們的工廠
第二個、我希望能夠跟懂「製作」方面的人聊過

當時我認為如果他們是
標榜「台灣製造中國產品」
自然就會知難而退
就算不是
這個參訪對於各家零售商來說
其實已經牽扯了很多的核心跟機密的部份
一般也難以答應

但是我也跟負責行銷的Wannis說明了
我心中的懷疑因為......

「我認為我有必要對我部落格的讀者負責」

所以我希望能以這樣的條件作為報酬
結果讓我沒想到的是
在兩星期後得到了回應
他們願意幫我安排參訪的機會

以下簡稱Wannis為W

W:黃先生下週我們要回台南,有關參觀的部份我們老闆蔡先生說OK,不知你下週何時有空

驚訝的我:竟然這樣的話就下週吧!

血痕.jpg

就這樣子台南的參訪行程定案了
不過因為牽扯到製作這樣私密的東西
我以為可能他們也不會讓我參訪
(這篇文章寫於2018年11月)
但是一定是因為去了
所以才有這一篇文章
於是就有了這一次的參觀之旅

到了參訪當天
其實我們約的是中午
但是我一早出門的時候餓著肚子
就是為了台南的美食
我只要想到各種的小吃
還有茶魔的山楂烏龍
這才是我夢寐以求的台南呀

其實當天我敲定行程之後
我就聯絡了我在台南的好哥兒們
有青商夥伴真好
哥兒們知道我要到桃園快閃看工廠
竟然到高鐵接送我
讓我超感動的啦

到台南之後
我兄弟知道我還沒吃午餐
於是就帶我去了工廠附近最有名的
「蝦仁控肉飯」
但是這時候悲劇發生了

我忘記拍照了
我忘記拍照了
我忘記拍照了

 

還是要給零分.jpg


這是身為一個部落客最大的兩件笨事
一個是忘記拍照
二個是忘記帶行動電源
算了控肉飯不是我的重點
茶的魔手才是
恩!...我是說AJ2才是

後來下午我們到了AJ2的工廠
在這裡終於見到一直跟我聯絡的美女Wannis了
然後跟著就是氣宇軒昂的老闆Kevin了
(以上不是客套話)
接著在客套的寒暄之後
Kevin也對我簡單介紹了一下AJ2
果然如我所料的AJ2的代工廠
就是Kevin家裡的工廠
Kevin是廠二代
他自己本身是UCLA畢業的
當初主修也是行銷
對於電商有高度的了解
當初回來台灣時後
所以結合父親的工廠他認為可以有不一樣的的做法
也是抗戰很久
最後決定跟幾個同樣都是家具二代的朋友開創了
「AJ2」這個品牌
很多人都覺得二代很好
有家裡面的資源條件可以做很多事情
其實二代比起來雖然有著資源條件
但是有時也是「包袱」
也或者自己是二代接棒
聊到很多創業過程
彼此會有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大家都是台灣家具業的二代
雖然在不同端
試圖替自己家工廠尋求新的出路
身為同樣都有走過創業這條路的人
他們走了更為艱辛的路程

不過公事公辦
這種好感不足以成為我「無條件」
幫他們撰文的原因
產品好壞才是重點!

於是我就直接單刀直入提出我的疑問了

1、我覺得他們單價太便宜了所以我不相信是台灣製造的
2、我對品質的疑慮

Kevin:關於這個...我想還是工廠看最容易了解,我能理解你對品質的疑惑,我看過您的部落格,所以我也知道您對產品有一定程度了解,所以跟著這些問題,你可以一邊參觀時候一邊確認我們的品質。


我:那就麻煩你幫我安排接下來的行程

首先第一站
我們出發到了AJ2的第一個廠區
這個廠區專門是針對AJ2的部份產品骨架製造
一到工廠映入眼簾的就是擺在外面一片的鋼管

IMG_5526.JPG

IMG_5527.JPG


Kevin親切介紹了他們負責鋼材的特助
在Kevin介紹之下才知道特助也是家具業的前輩
之前是在中國的家具工廠做事
是前幾年才從中國第一線退下來
回到台南退休
但是因為退休生涯太無聊
所以就兼著繼續做
也順便負責開發AJ2的部份商品

如果聽到家具師父有打樣能力的
通常我都是投以十二萬分的敬佩
一個有打樣能力的師父
代表他對家具的理解是真正透徹的
從設計、分解圖面、裁縫、骨架、組裝等......
所有的工作都必須懂
而且能夠做
才有辦法打樣

在介紹之後
特助很靦腆的跟我打了聲招呼
特助完全就是我對台南人的既定印象
熱情、害羞、又有趣
我也請特助給我拍張照片
我跟他說我會放在網路上
特助也開玩笑說:要拍「摔」(帥)一點唷

IMG_5530.JPG

特助之外我也拍了很多工廠的照片

工廠擁有非常多的機器
像是把圓管折彎、或是拉成方管的機器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機器叫什麼名字)
還有常見的鑽床、鋸床

IMG_5531.JPG

一些已經做好的骨架
看起來像是半成品

 

 

IMG_5534.JPG



另外還有一區引起我注目的是
像是已經做好又拆掉的產品

 

IMG_5532.JPG

 


我問了一下Kevin
他也說了這是有問題的商品送回來維修
我看了一下維修的產品
雖然是送回來維修的件
但是產品本身沒什麼問題
大概了解了一下產品的損壞
多半是機件損壞更換
作為骨架材料的鋼管本身也沒有問題
安全無虞
後來在詳細詢問之後
Kevin也毫不隱瞞的說
出去的商品不可能沒問題
但是他們的良率是相當高
送回來維修的大多是使用不良的問題

關於這部份我也看了一下產品
正常使用跟不當使用的區分其實相當容易
通常正常使用的損耗大多是區域性的損耗
不當使用通常就是某一個點有問題
像當天就有一張
很明顯的扶手彎曲
正常使用上扶手是不可能有問題的
一看就知道該使用者大概把扶手當椅子坐了吧
而且剛好一屁股直接做到焊接點
所以產生焊接點脫落
要不依照他們鋼管的強度想彎曲都很難
而我確認過他們的骨架焊接點都有焊滿
很多中國產品對於焊接就是簡單幾個點就好
Welding.jpg

(上面是中國的焊接點不良的實例)


相對的他們的產品都是焊好焊滿
而且焊工漂亮

IMG_5535.JPG
每個支撐骨架的距離相當的密集
支撐性是絕對沒問題
至少現階段產品用料、結構都是很好的品質
台灣製造這點是真的沒有問題
而且Kevin不會避重就輕、誠實說明
這點讓我有了好印象

骨架 check!

跟著我們回到了本廠
我先看了一下他們的泡綿
剛好順手看到了袋子就先拍了一下
泡綿老廠坤慶的袋子
所以他們真的是使用坤慶的泡綿
(一間在中部很有名的泡綿廠)
會用到坤慶的泡綿
代表他們的選料也有一定品質

IMG_5533.JPG

IMG_5536.JPG

然後跟著就請Kevin給我看了一下沙發床的泡綿
Kevin直接就先把膠合過沙發床直接拆開給我看內裡
裡面構造如下

AJ2 奧圖沙發床製作圖_181212_0047.jpg

AJ2 奧圖沙發床製作圖_181212_0048.jpg


他也簡單說明了

Kevin:說真的我有點擔心...我裡面用切割泡綿這樣你的讀者會不會反感

我:有可能,但是我想讀者想看到的東西就是「真實」這部份我會替你說明一下


在這裡說明一下
沙發床跟沙發的功能不同
在我另外一篇文章中有提到
沙發製造上通常內裡是成型泡綿
也就是一整塊的泡綿
而我曾經說過切割泡綿容易變形的特性
這是「事實」
切割泡綿是利用大量的膠合與碎料結合而成
一般來說他的價位會相對低廉
所以在便宜的沙發上面會大量使用

但...

沙發床不一樣

1.沙發床因為功能關係有時無法使用成型泡綿

因為沙發床有五金件折來折去關係
有些若是使用成型泡綿無法折動

2.沙發床因為結構關係使用成型泡綿沒有意義

沙發床不像是一般的沙發結構
AJ2 奧圖沙發床製作圖_181212_0049.jpg
一般沙發下面是用彈性、尼龍帶交叉支撐
可是沙發床無法使用這樣的結構
因為
這樣的結構必須採用木頭的木架
而沙發床為了強度必須使用五金
一般的沙發床因為機件的關係
大多使用金屬骨架
無法使用一般的作法
把彈力帶釘在骨架上作為支撐
這樣的作法犧牲了彈性帶
故無法幫泡綿分攤受力
成型容易造成成型泡綿的變形
所以一般的泡綿跟切割泡綿
用在沙發床壽命上真的差不了多少
反倒是切割泡綿在沒有支撐的狀況下
反而比一般成形泡綿變形的時間點晚一點
所以一般沙發床多半採用切割泡綿
所以會略為偏硬

常常有人問我

「我想買一張好一點的沙發床用久一點
您推薦那一張?」

基本上如果天天用
我還是老話一句

「還是買沙發或是床吧」

但是如果不得已因為空間需求
或是偶而用再來考慮沙發床

PS:有例外的狀況
有一種沙發有拉出來變成床的功能
但是那是主要沙發功能
床只是輔助
而且單價跟沙發差不多甚至更貴
所以我就不再這裡另外贅述

泡綿 Check!

跟著來到本廠的縫紉部門

IMG_5537.JPG

看著上面每一套沙發的板子
(打版的圖)
我想到現在為止
他們標榜台灣製造這件事情是真的了

IMG_5538.JPG

IMG_5539.JPG

從骨架開始自行製造
一直到泡綿
最後到了縫紉
確實是台灣製造
這時候.......
Kevin也透露出他們的祕密

「他們為什麼價格可以壓這麼低?」

除了骨架自行製造這點我想可以大量降低成本外
他們能把單價壓在超乎我想像價格
那就是...

他們的布一次大量購買...

這個量有多大
事關對方營業祕密我不能說
我只能說大到令人乍舌
所以他們除了沙發床之外
也開發沙發、寵物家具等多種品項
就是用來消耗大量採購的布料與泡綿
我精算過後在合理的利潤下是有可能達成的

IMG_5541.JPG

面料Check!

在參訪之後
AJ2的沙發床在台灣製造這點是絕對沒問題
品質也是值得信賴的
這些我的疑惑都得到了解答
而且從面料、骨架、泡綿來多,品質也都在一定水準之上

AJ2 奧圖沙發床製作圖_181212_0039.jpg

AJ2 奧圖沙發床製作圖_181212_0032.jpg

AJ2 奧圖沙發床製作圖_181212_0033.jpg

AJ2 奧圖沙發床製作圖_181212_0015.jpg

AJ2 奧圖沙發床製作圖_181212_0001.jpg

我自己經營部落格
部落格本來就不是以賺錢為目的
只是因為看到很多同行騙來騙去
我自己也很不爽
我很不喜歡用噱頭乃至於欺騙的方式
博取消費者信任
我之所以決定不跟Kevin收取任何的廣告費用
以及任何的好處幫他們推薦

因為...
看見Kevin他彷彿看見當年的我(那麼帥!)

咳...

其實是看見了他們面對我丟出的問題直球
還是願意直接面對
真實回應

而且我也在kevin身上
看見當年在這一行衝撞的我
我跟Kevin差了十歲
讓我想起十年前...
那時候台灣「網路家具」還不盛行
只是各種電商開始百花爭鳴
但是「網路家具電商」在我看來
未來十年將會是電商的時代
但是...我也認為就是那十年
之後會回到實體店面
因為


1.配送問題
電商最大的問題就是配送
家具尤其需要注意配送服務
網路家具的配送呀...科科科

2.家具來說體驗很重要
電商雖然可以結合實體
但是線下的交易offline才是真正的戰場
誰都會想要看一下實體
就算是有鑑賞期
誰會有時間一直在那邊退換貨?
而且退到一定程度還會變成黑名單


3.電商的成本一定會大幅增加
十年前三十萬就可以拿到很好的入口位置
很好的廣告版面
現在丟個一百萬如流水一樣
還有一大堆的廣告通路要丟
比實體店面還燒錢


Kevin創立AJ2時候
正好就是我當初認為的「十年後」
環境變得更詭譎
賺錢變得更辛苦
現在不要說賺錢...
能活下去都很困難了

這就是青春嗎.jpg
但是Kevin跟他團隊們還是充滿著夢想
看著Kevin跟Wannis這兩個小我十歲
差好幾個時代的年輕人
身為一個在這一行的前輩(自以為...)

好啦!

身為一個還活在這一個行業
而且還在茫然摸索的人
我真的很希望能幫他們一把
當然他們的產品談不上完美
但是如果以CP值來說絕對「超值」
同樣價位可以買到的中國沙發床
穩定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他們的品質在我看來以這個價位來說
絕對是「超越合理價值的」

但是他們也沒有犧牲掉相關的服務
14天鑑賞無條件退貨
一年非人為使用不當使用以及消耗品外的保固
對於一年以上的產品
只要你願意付出合理的維修成本
如:運費、工錢、材料
他們也願意修復
這點讓我非常的佩服
因為家具來說賣多少賺多少不是重點
毛利有限的結果
後端服務的部份往往超過一般經營者的想像
這才是真正能賺多少的重點
他們在有限的利潤下提供給了客人很大的服務
當然很多人是看不見中間的成本

例如:他們雖然是電商
為了加強客人安心感所以經營了三間實體店面

運送到府的服務
庫存的服務
事後維修的服務

很多人都認為後面都是裡所當然的
但是你可以上網去找
「網路家具 不好 經驗」
你會看見比比皆是的問題服務
買賣就像是經過地雷區
沒有人不戰戰兢兢

在這裡我大力推薦實在的電商AJ2
他們的產品我認為「物有所值」
值得大力推薦
而且不收任何費用這樣我才能推薦的安心
我願意免費幫他們撰文介紹
而且介紹他們的產品

因為我們的理念相仿
我的理念是

「提供消費者合理又喜歡的家具」

AJ2雖然是同行也是競爭對手
走法不同甚至會互相衝突
甚至實際上還可能會搶到彼此生意
但是我希望他們能夠走得更遠
彼此都能夠提供給消費者更好的服務跟產品
台灣的店家已經夠可憐了
內需市場就這麼點大
與其去分食不如把餅做大
AJ2很努力的開創出新的餅
在這裡也祝福AJ2能夠越來越好

不要放棄.jpg
--------------------分隔線------------------

PS:AJ2也直接說明
沙發床部份是百分百台灣製造
除此之外像是行星椅、寵物家具也是台灣製造
沙發部份有部份原物料來自中國但是組裝在台灣
所以不是所有的產品一定百分百台灣製造
如果要求一定要「百分百台灣製造」
或是對其他產品有產地疑慮
請自行與他們客服聯絡了解

 

這次的推薦的產品
奧圖沙發床

1539763374YD37L0.jpg

15366604410FP2V0-4.jpg


連結在此
http://bit.ly/2T02G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3816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