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無疑是客廳的主角

就像是「命中」主角找「阮經天」

「真情」找了「陳昭榮」兩者主角大不相同

搭配法自然不同(圖片來源:客戶提供)

拖了這麼久

終於要開始寫

布沙發的主題了

我在知識家跟mobile01回的問題都拿來寫部落格的話

我現在應該篇數爆炸了吧

 

總之,言歸正傳、烏龜正轉(老梗)

布沙發的品質好壞可以分為三個部份

沙發支架、填充物、面料(布料)

也就是人家說得「骨、肉、皮」

 

首先

我們先從比較沒什麼好說的「骨」

開始看起

為什麼我會說沒啥好說

很簡單

那是因為沙發的骨架從裡面是看不到的

沙發骨架的好壞大多取決在幾點


一、使用的材料夠不夠好

二、有沒有經過防蟲處理

三、有沒有乾燥過

四、釘的夠不夠牢固

五、有無補強


其實有的標榜裡面的骨架有經過拋光或是怎樣的處理

我不太Care

基本上多個拋光不會影響沙發骨架的強硬度


這只是噱頭而已

強調自己多細心


但是我有看過拋光很美

但是骨架釘得很糟的家具

關於上述五點

才是決定一個沙發骨架好壞的關鍵

但是這都不是一般消費者看得出來的

就連我們自己店面

面對材料好壞跟烘乾程度都看不出來

因此我只能利用後面的兩樣

從釘做的方式

還有補強處的手工去判斷

 

對一般消費者而言

有一個很不負責任的判斷法

少數的沙發會作拉鍊

證明沙發內容是有品質的


但是畢竟不是絕對

拉開來看看木頭有沒有斷裂補過得痕跡


如下圖:



拉鍊是廠商對於自家品質的證明之一(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大多數人第一在乎的是骨架的材質

有很多的沙發強調他們自己所用的材質是柳安木

在知識家也有很多人問我說柳安木好不好?

 

其實木頭跟男、女朋友一樣

沒有所謂好或不好

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然而柳安木真的好嗎?


其實若以沙發的內部骨架而言

木頭其實沒有所謂的等級區分

通常木頭只要符合下面幾個特性就夠


1. 支撐力強

2. 木材要乾燥

3. 防蟲


支撐力強才能用的久

不會發生落底,崩塌等...問題

說到支撐力這時候我們就要討論到木材的硬度



 

沙發內部骨架的密合度高

完整無傷

材質各有好壞難以比較

(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並不是說木材越硬越好

木材當然需要一定的硬度

但是也需要韌性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乾燥的問題

要不有水分的木頭

如果溫差大

加上沙發悶住的狀況下

乾燥不足的木頭

面對熱脹冷縮的問題容易變形

 

至於防蟲性

一般的木頭最好有經過防蟲處理

比較不會生蛀蟲

說不定你住不起「帝寶」

你的沙發卻成為白蟻...等蛀蟲的「帝寶」

(最近可能要寫寶來花園,比較符合時事)

 

柳安木因為木紋漂亮也沒有味道

雖然硬度韌性都普通

加上不怕白蟻特性

(但是沒經過防蟲處理的話都還是有機會遇上蛀蟲)

所以一般沙發骨架都會使用柳安木

而在正常情況下柳安木也可以使用約20年

不過現在很少沙發用柳安木了

 

除此之外還有結構的問題

這請大家參考下列網址的說明

請按此

先說明此沙發廠我不認識

所以也不用問我對方的價格或是其他資訊

我只是看見他的例圖

借來用一下

 

上面網頁對於沙發結構的說明

相當的詳細

於是我就不特別贅述

不過有幾重點其實是值得商榷的


1、一般沙發是用釘槍處理不好?

這一點是沒錯

但是不一定不好

以該沙發卡榫加上膠的方法是一種

其實要看部位的工法

每個部份不能一概而論

所以不是絕對不好



2、它底部用木板,那透氣性?????


好啦!這沒有定論

畢竟公司網頁

還是要彰顯一下產品的優異性

但是最後S彈簧要說一下

S彈簧跟聯立彈簧兩種作法

會大大的影響沙發的舒適性跟使用

也有雙管齊下

S彈簧加上聯立式彈簧(也有用獨立筒彈簧)加上尼龍帶

不過這樣很貴

而且這樣的沙發比較Q

有的人不愛

畢竟一分錢一分貨

每個人的喜愛軟硬度不同

不能一概論


一般都是s彈簧上面加上泡綿居多


如下圖 :



 

S彈簧、紙藤、彈力網布、尼龍帶,沙發構造不同支撐性自然不同(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一般的沙發底部都是封住的

你想看也看不到

加上木材烘乾程度不是這麼容易看得出來的

這些需要經驗

 

有沒有經過防蟲處理

更是無從參考起

所以像我們廠商也只能找信賴的店家進貨

這也是沒什麼好說的原因

因為根本看不出來


在這裡在教一個看結構好不好的技巧

你可以將沙發抬起一頭

看看結構是否穩固

不穩的沙發結構會有明顯的搖晃感

好的沙發產生搖晃較小

有人說

可以緩緩舉起一邊約十公分

檢查另一端的椅腳是否抬起

以及搖晃狀況

不過這只是方法之一

不能一概論



 

沙發的骨架穩固難以從外表判斷

如上述沙發又多了兩個L型沙發結合孔

骨架若不好

將兩張沙發組合時更會影響使用壽命

(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再來介紹沙發的「肉」

填充物方面主要當然就是泡綿

沙發的泡綿種類之多

高密度泡綿、低密度泡綿、聚合泡綿

幾乎可以開專篇介紹了

說得太多只是霧沙沙

有興趣的話

就請各位自行上網查詢其不同吧

 

在這我就簡單說明

填充物的比較

一般而言高密度泡綿是比較貴也比較好

比較不會崩塌

泡綿壽命也比較長

但是各家沙發廠有他們目的性跟產品屬性

於是乎結構不甚相同

大致上座墊是由上而下泡綿是由軟至硬

上層材料大概有:

聚合棉

人造絲棉

低、中、高密度泡綿

越往底部則越硬



 

一張沙發的構造跟海綿蛋糕沒啥兩樣

一層一層

為的就是調整其該有的舒適度與壽命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底層材料大概有

高密度泡綿、加了硬化劑的硬棉

而靠墊的部份就是以上述較軟的棉為主

另外有一種會將碎棉填充至內部為了節省成本

外面用較高密度的泡綿包圍

部份辦公椅最常使用這種方法節省成本

然而從外表是分辨不出來的

這種作法是偷料的一種

出來的東西品質自然會有問題



 

靠墊因為可以打開檢查

有許多的工廠

靠墊上選用比較好的品質

反在的泡綿本體上偷工減料

不過現在因為都是從大陸來的

不用擔心!

因為大陸人要偷工就全部偷

連靠墊的表面工夫都不做了

所以反而檢查靠墊就可以大概猜的出來品質

(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比較好的方法是在壓的時候以

回覆速度跟狀況來判斷

用文字說明跟圖示很難表達

 

因為泡綿的分辨法不是很準確

需要經驗作為輔助

最怕就是一知半解的知識

有時會造成對廠商的誤會

所以我也不教大家如何分辨了

 

至少

你從外面一摸就發現是碎棉的話

若是高單價商品可能你就要考慮一下了

倘若是低價商品

如:兩三千塊的沙發床

那就別要求太多了畢竟「一分錢一分貨」







 

布料種類眾多

有的布料細緻但是透氣性差

各種布料特性不一

用在不同的部位自然要善用不同的特性

(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最後是「皮」(外表覆材)

布沙發而言布類選購的重點在於

會不會脫毛、材質、印染會不會脫色(色牢度)

更講究的還會比較耐燃性、織法、縮水率


其實只要看面料繃緊

沒有多餘的線頭

我覺得就可以了

對一般的沙發而言

像是耐燃性、織法

這些都太過專業了

手工好得東西用料不一定好

但是手工不好

你說他用料多好我都不相信



一般而言

我第一個看的是接縫的部份是否工整且緊實



 

沙發邊線的工整性,是最容易看出沙發品質的地方(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大多大陸的家具外表看起來還不錯

但是在接縫處的部份就露出馬腳了

接縫的地方是一個很大的重點

通常接縫處理的好的廠商

其他細節也不會差到哪去





 

上面這張沙發的腳

釘上塑膠腳粒減少與地板的摩擦損耗

題外話木頭地板的話

要記得請店家或是自行裁切很厚的塑膠墊作底

(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再來是繃緊度的問題

有時沙發剛出廠或是現場產品用久了

沙發都會有面料不整、鬆脫的現象

你可以重新繃緊看看

並且在上面試坐看看是否會鬆脫


另外個人強烈不建議沙發面料送洗

一般有買過好一點布料衣服的人就知道

布料只要經過洗滌就很容易產生問題

若你買的是高檔沙發的話建議你找專業的沙發清潔公司

若只是一般的便宜沙發

則見仁見智了

看看是不是髒到無法接受

 

若真的要洗的話呢?

我還是建議送乾洗店洗

價格雖然高一點但至少比較有保障

反正沙發也不會常常清洗




 

一般布沙發布套的邊邊是用魔鬼氈黏合

有些沙發布套長度只到沙發底部

事實上沙發的布套長度最好如上圖可以包覆到底部

從外表看才不會露出(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俗話說:



鐵打的身體也禁不起三天的烙賽

上等的布料也禁不起三次的洗滌



請大家多多照顧你口袋的小朋友跟野生動物

別跟你口袋的錢過不去

 

最後提醒大家

布沙發我會率先介紹的原因是因為

市面上布沙發

蠻黑的

好壞品質差很多

把便宜貨當高檔產品賣得比比皆是

另外就是產地問題

布沙發90%都已經是中國來的了

因為台灣布沙發

實在太貴了

一套沙發店面成本約略就要三萬以上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

所以基本上太便宜的沙發

說他是台灣沙發

基本上我是覺得「不太可能」

要不誰知道他怎麼偷工減料的

 

布沙發一直是我的最愛

所以我花很多精神再看沙發工廠

家裡面能夠有一張舒適的沙發躺在上面看電視

真是人生最大享受

一張好得沙發可以用很久

老實說

真的有機會我想多買幾張沙發來坐收集沙發



 

好東西隨便丟在一個角落看起來還是很棒

品質高、價格低、外型美

無疑是所有人對家具最高的期待

(圖片來源:自家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g3816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